首页

学术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76net必赢官网程伟伟博士在食品领域TOP期刊《FOOD HYDROCOLLOID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  点击:[] 次

近日,我校76net必赢官网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团队程伟伟博士在食品领域国际权威期刊《FOOD HYDROCOLLOID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0.7)上发表了题为 “Elucidating Binding Mechanisms of Caffeic Acid and Resveratrol by Beta-Lactoglobulin: Insights into Hydrophobic Interactions and Complex Formation”的研究论文,程伟伟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刘丽莉教授为通讯作者,76net必赢官网为论文唯一署名单位。

植物多酚天然结构特征赋予它们良好的抗氧化和抗炎能力。然而,由于它们在传统溶剂体系中固有的低溶解度和稳定性,使其在食品、制药和化妆品行业的适用性受到限制。该研究通过构建了β-Lg与植物多酚的复合物,探讨了它们之间复杂的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疏水相互作用主要驱动了植物多酚和β-Lg之间形成复合物。在与蛋白质复合后,小分子稳定于β-Lg的疏水腔中,ILE56、PHE105、58LEU、MET107、ILE84和VAL41等氨基酸残基对复合物的贡献最显著。该项研究成果为推进植物多酚保护系统开发和设计先进的β-乳球蛋白载体材料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丁玥